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

大型連鎖店都係賣[空氣麵包] - 蘋果日報- 12月10日(網上剪報)

大家今早食左[風]未呀 ?

為何手搓麵包會較受歡迎 ?

大家有時間入去今日蘋果日報看看 

[何謂空氣麵包]啦 !

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news/art/20121210/18096484

 詳細內容麵貼左入去,請入去細看。

 

美心菠蘿包每個4.5元,重69g,平均每克售價是八間麵包店中最貴。曾顯華攝

【本報訊】通脹威力,連吃個麵包都感受得到。不少市民都抱怨連鎖餅店賣「空氣麵包」、「食落一陣風咁」,並不飽肚;小店則不敵租金及成本上升,有「良心麵包店」之稱的櫻桃麵包西餅店15年來首次加價。《蘋果》比較八間麵包店的菠蘿包,發現即使小店加了價,仍然較連鎖店「抵食」,而美心的包又貴又輕,在八家店鋪中「最唔抵食」!
記者:廖婉薇

菠蘿包是香港的代表食品之一。本報比較了八間麵包店的菠蘿包售價及重量,結果發現麵包連鎖店美心、聖安娜及大班的菠蘿包,售價劃一為4.5元,比賣2元的小店貴逾一倍;當中又以美心最唔抵食,僅重69克,差不多要吃兩個,才抵得上旺角金華冰廳的一個112克菠蘿包。

顧客︰食兩個先飽

不少市民都投訴連鎖店麵包縮水。朱女士說:「以前食一個就飽,家要食兩個!」郭女士更批評美心麵包「食落一陣風」,但無奈「冇時間冇辦法,就求其買個」。
以平均每克售價計,深水埗車仔麵包西餅店最便宜,平均每克2仙,較美心的7仙便宜逾七成,惟酥皮太碎又不夠香脆;此外,鰂魚涌新鳳凰麵包店及深水埗櫻桃麵包西餅店,都相當抵食。
新鳳凰老闆呂喜波說:「人哋一磅麵粉做八個菠蘿包,我哋只做五個!」他指出,空氣麵包「麵粉落唔夠,又遲入爐,食落咪一陣風囉!」因為搓好麵團後,等麵團發大一些才入爐,焗出來的麵包外形會大一點,但麵粉不足,虛有其表,難以飽肚。
該店菠蘿包,以往只售2元,但今年初因舊舖被收購而搬遷,租金由每月一萬多元增至10萬元;加上雞蛋、牛油、砂糖等加價逾一成,所以菠蘿包售價加了50%至3元,日售800個。
有「良心麵包店」之稱的櫻桃麵包西餅店,捱過97金融風暴、沙士及金融海嘯,都堅持不加價;但今年舖租加了15%,「來貨又加,人工又加,我唔加價點生存?」老闆魏先生說。
櫻桃麵包西餅店15年來首次加價,菠蘿包由每個1.5元加至2元,買兩個特價3.5元,「我都做得好辛苦!」

八款菠蘿包比較 --> 按圖放大

美心稱配方曾更改

美心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時,否認麵包偷工減料,對本報磅得只有69克表示詫異,並稱菠蘿包的配方由今年年中起作出更改,重量約為80克;強調會定期收集顧客意見,提升食品質素,但拒絕透露菠蘿包的成份。
大集團的麵包,往往少了麵粉,多了添加劑。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應用科學系高級講師方麗影表示,連鎖店的麵包,由中央廚房製作,「唔加防腐劑嘅話,麵包最多捱一、兩日,但落咗可延長四至五日」;但小店「通常即日生產,賣完就算」,「即買即食唔過夜,其實可以完全唔落添加劑」;假如買回家的麵包,隔夜仍然鬆軟,就代表可能加了麵粉改良劑:抗氧化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